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

學問導賞員

你好,我是TH,我現在就讀小學五年級,讀5D班。
在開學前一星期我還在玩,但是就快上學時全家都立刻緊張,例如﹕找補習老師之後還要預備心情。
我在開學第一天已經有老師找我,就是想我在開放日幫老師做導賞員,讓我簡單說一次導賞員的工作,導賞員要幫助家長和不認識的同學介紹學校的設施和其他的室。
現在已經上學一星期左右,我相信大家都不是很習慣,因為放暑假都成兩個月啦!剛上學一定不習慣,不過很快就跟得上速度,其實一上學的時候,心情一定很緊張,心情砰!砰!跳。不過到了學校又沒有事,真是搞笑。
最後希望各位同學和全港加油!
TH﹕
編輯託我跟你約稿時,我沒有想過要代你回絕,如果你覺得寫不來,自然不會答應,用不着我幫你出主意。想不到你寫得那麼快,半小時不到就交稿了,厲害。
開學前兩星期,家裏不知誰提起「呈分試」,大家都忽然緊張起來,你爸問是不是要在新學期前為你物色一個補習老師。我即時反應是,如果要找一個「陪太子讀書」的補習老師,就不要浪費精神了。小學五年級的功課可以有多難?連這些小兒科都不能應付,再長大一點,怎樣面對來自人生的棘手課題?拍拖、失戀、求職、失業……到時又可以找誰補習?
但過了不久,我就改變主意。我首先想起你四年級時的算術書,有一課教公因數,書上有精美插圖,但看來看去,我還是搞不懂那套解說。我有懷疑過是因為我資質愚魯,但我翻完你其他教科書,我覺得這不是「個別事件」。沒錯,課本上有很多知識,卻總好像欠缺了什麼。
然後我想起去年冬天。
我們沿河散步,河邊種滿了樹,我在其中一棵面前停了腳步。
「來,讓我們觀察一下這樹吧。細心看一會,告訴我你看到什麼?」
你駐足樹前,邊看邊說﹕「很多樹葉枯了,還有幾塊綠葉。」
還有呢?
「枯了的葉垂頭喪氣,樣子像果皮,綠色的葉長長的,仍然有生氣。」
就看到這麼多?
「有很多樹枝,散開,現在它們看來沒有什麼,到了春天,就會被綠色包住了。」
很好啊,你開始看到那「未來的樹」了,但眼前還有「看不見的樹」啊。
你順着樹幹向下望,若有所思﹕「啊,樹下有根,根抓住泥土。」
我點點頭,示意你看天。
「樹後面有山,山上有天,而天是藍的。」
樹的四周呢?
「還有其他樹。」
當你認真尋找時,你會看到,即使看來如此獨立的一棵樹,跟天地萬事萬物有着各式各樣的關連。它在這大地間生存,不是孤零零的,而是跟泥土、陽光、空氣、水在一起。大多數人只顧看露出地面的這棵樹,不會留意到樹一樣有它的網絡,也不會想到看樹,看得見的部分,跟看不見的部分,同樣重要。當我們看到事物間的關連,一切就有了更深刻的意義。
開學了,你的時間表又填上了密密麻麻的課堂,在課與課之間,科與科之間,有沒有人提醒你退後一步,看清楚你每天在趕忙學習的,到底是些什麼?你為什麼要學習這些而不是另一些「知識」?
正如開放日需要導賞員,理想的補習老師,不用幫你檢查功課、溫習默書、準備測驗,卻要有能力為你指點學會學習、樂於學習的路,引領你認識不同知識領域。
懷着這些期望,我為你找到了一個非常棒的「學問導賞員」,看着你開始學習做筆記,細讀你投的第一篇稿,我想,這新學年開始得還真不錯!
我們和各位同學和全港一起加油吧!
姑姐

1 則留言:

th 提到...

this is my first write on news papers^v^